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北京印象 ~ 日落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东城区,中国汉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它本是康熙帝为其四王子胤禛修建的府邸。原为“四王爷府”。四王子被封和硕雍亲王后改为雍王府,又在雍正3年升格为行宫,称雍和宫。

beijing46

雍和宫也是一个可以搭地铁到的景点。我们从颐和园出发,在西直门转2号线,雍和宫站下车。旅游攻略说,C出口。好啦,C出口出来,又是一个没有地标的地铁出口。结果又来凭直觉和四周的环境及逻辑去走了。我们不是没有问人。问题是,北京人的京腔,我听来已经慢了一、二拍。北京人也大都好像很赶,不然就是北京人方向感很好,他们都是说了一篇就走了,也不等你是否明白。等我这个慢了一拍的人反应过来时,说路的已经走了。还有还有,他们给的方向都是用东南西北,很多时候我根本不懂哪里是东哪里是西,问了也等于白问!要去北京自由行,奉劝你带个指南针,幸好我电话里安装的电子指南针,在北京还真有用处。

庆幸这次直觉是对的,地铁站出口,沿着那红墙走,不远处就是雍和宫入口。

买票进入,一入宫内就是一片银杏树海,在落叶,好美哦!

beijing36

这里香火鼎盛。

beijing47

雄伟的主殿,但看这架势,不难想像雍亲王当年的地位。我想这里应该是当年雍亲王见客的大厅?

beijing48

也许紫禁城太大了?还是佛家拨了很高的经费?又或许紫禁城乃皇宫,要维修也诸多局限导致进度缓慢?我反而觉得雍和宫的维修做得比紫禁城频密。比起紫禁城,这里都是美轮美奂,富丽堂皇,一切都像翻新过。

beijing49

每个殿宇的维修工作都做得很好,可惜这些殿宇目前都有供奉佛像,不好拍照。

雍和宫内最著名的文物,是一座有5层楼高,整棵檀香树所雕刻的弥勒佛像。这座佛像已被记录在吉尼斯大全。当然,这弥勒佛像也是个供奉佛像,故只在门前的吉尼斯牌照个像,然后进去恭敬地拜拜。

beijing161

雍和宫内,视乎每一个楼阁,都是这么的气派非凡。

beijing50

beijing51

袅袅香烟。。。寄托着信徒们的心愿。。。但愿所有人都心想事成,平安。

beijing52

beijing160

对藏传佛教,我们认识不多,本来以为这里没甚么好看,但出乎意料之外,雍和宫是我整个行程里给了我最大惊喜的景点。这里可以让我想像一下当年雍亲王,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未登基前在潜邸时的起居,也让我感受并了解一下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分别。看来我要计划到西藏一趟了。

也享受这里的日落,喧哗中带着浓厚的历史宗教色彩。一片落叶也增添的不少浪漫气息。

beijing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