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穿游于天府之国-四川行。第三天(上): 峨眉山。金顶之路

其实乐山這一爬, 并不算什么,只是我没有作好心理准备,小嘘了,所以有点吓倒的感觉。不过说起玩,怎样我也是劲力十足,不言放弃。

所以,第三天一早,5點未到被敲醒,虽然脚还痛着,但还是兴致勃勃,因为今天要去峨眉山朝圣咯!!

去峨眉山前,我们被安排在嵋山市的旅馆吃个早饭 - 清粥配酸萝卜和腐乳,另加冷馒头。清粥是热的,加上我挺喜欢他们的腐乳,所以还OK。酸萝卜就不好吃。而那个馒头就说怎样也不行。我比较挑食,摄氏15度的气温,我放弃了那冷冷硬硬的馒头,虽然心里挺怕,因为经过乐山一投,我绝对明白我是需要卡路里上峨眉的啊!不吃也许迟点就是自找苦吃了。(不过当我再看那馒头,还是算了。。。但大陆人倒对吃没有什么要求,都吞得好像在吃山珍海错!)

峨眉山,位於四川盤地西南部,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而人們常說的峨眉山, 主要指的是大峨山。峨眉山体南北延伸,綿延23公里,山區面積約115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而山下的平原地區海拔僅400米,相對高差在2600米以上。又因它氣勢磅礡,清秀蒼黛,修長如眉,因而稱之为峨眉山。

sichuan74

峨眉山也是中國四大佛教聖地之一,普賢菩薩的道場。它秀絕九州,乃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被聯合國專家稱為世界上同緯度生物植物被保護得最好得區域。

從成都到眉山市大概要花两個小時,而從眉山市到峨眉山腳卻只需5分鐘路程。全部旅客到达山脚后都會停在客運中心汇集。山上景點多,古殺就有30多處。我只有一天的時間,也只能挑重點,也就是所謂的黃金路線。

除非你真的想徒步登山,不然從客運中心旅客都可以換上景區特別的小巴士一直坐車上到雷洞坪 (2430m)。從雷洞坪后就得步行了。大概走6公里的山路吧,就可以到金頂 (3088m)。途中有一部分的路程可以坐索道。但扣除索道,還是有大概3公里的山路 (往反6公里)。

金頂過後我们会到千年古杀万年寺。但去万年寺前得徒步回雷洞坪,坐同樣的觀光巴士去到中山區的萬年寺停車場。從這裡再坐另一個索道,索道后再沿着山路走大概1.5公里才到达萬年寺。

萬年寺過後就是步行下山,也就是回程。沿途經過不少景點如白龍洞,清音閣等。如果你喜歡看野生猴可以再徒步上去生態區和一線天 (3公里往反)。然後再沿着同路回到山腳下的客運中心 (大概6公里吧)。

整天所要走的山路,扣除索道,大概是15公里吧。我超级怕野生猴,沒去生態區,就省了3公里,一共走了12公里 (記着啦, 是12公里的山路/梯級, 算走得不多了!) 所以说,比起峨眉,乐山是小小儿科了!

话说,我们6点就到达峨眉山客运中心。天还没亮但已经很多人准备登山!客运中心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客运中心乃海拔400米。從这里到2430米的雷洞坪, 大概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風景隨着高度的不同而漸漸轉變. 大概走了45分钟,窗外已是一片白云了!好兴奋哦!

sichuan75

不久我们就到了雷洞坪停車場。这时剛入初秋,但山上氣候必境比較涼,今天温度~摄氏5度!

雷洞坪停车场一览。这时其实只大概7点不到。

sichuan76

登山的旅客不少哦。大家很有次序地走上山。

sichuan325


一路上都有許多小商人擺賣峨眉山土產, 如魔芋(一種素食), 苓芝之類。魔芋又称蒟蒻,是一种草本植物,素食材料,能制淀粉。在峨眉各斋菜馆都很容易看到用魔芋来做的菜。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觉得它滑滑的,口感挺怪。

大家都不停地怕不停地走。渐渐的,我们开始望到云海了。。。

峨眉山

真的仿佛已近仙境。。。

sichuan81


走峨眉,比起乐山,真的艰难好多。不过今天我是做好心理准备,所以虽然路途比前一天辛苦但却比前一天应付得好很多!途中也有卖小吃的,都是热食如玉米,烤番薯之类,卫生条件不坏,我也乐得边爬边买看似好吃的来补充卡路里,整个爬山过程还不错!

而我们爬爬下,也遇到這裡地到的峨眉人,他們背着重重的籐籮也還可以健步如飛地上山!難到這就是傳說中的峨嵋派輕功?

sichuan82

我们大概也走了两个小时上山的梯级吧,天氣還算良好,终于终于,看到远处普賢菩薩像,金顶,就要到了!

sichuan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