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穿游于天府之国-四川行。第四天:成都市 (三)

吃过丰富的素食午餐,我们和几位美眉道别,分道扬镳地各自游玩去!

饭后下一站,打算到“川西第一禅林”昭觉寺去。

去昭觉寺,搭公车也是非常方便。还是1号公车, 从刚下车的省市政务中心站上车,同一个方向一直坐到最尾总站 - 昭觉寺公交站下车就对啦。

其实到站后,去昭觉寺还得有大概步行1公里左右。我发掘大部分的中文旅游攻略都没讲清楚目的地是怎样去的。通常,这些攻略都是教你在那个站上下车,过后就说‘步行xxx米就到达’。这根本不是容易的。何况在大陆,地铁或公车站是没有甚么景点路牌指示,所以到站后往往都得再向路人询问。四川人指路方式,又比北京的好。起码四川人会给你一个左右大方向。在北京,他们用的,是东南西北方向,如果没有带指南针在手,问了也是徒然!

再说昭觉寺,到总站后,走出车站出大门,转左,一直走,就会到一个有天桥的大路口 (图下)。

sichuan312

在这路口继续顺着行人道向左走。上面你可以看到高架桥。

继续顺着左边走就会走到图下的路。(注:这张图片中,去昭觉寺的方向是往在镜头后边。这张照片是我回程时拍的,也就是说公车站在这照片的前方的右边。)

sichuan313

再往前走,就会遇上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那路口转左再直走到尽头就是了。

一路上树木青葱,环境幽雅,古意怏然, 体现一派浓浓的佛家禅文化。只是除了优美林荫,也有不少自称为相学士的艺人在这街上开档看相。一般上在大陆,我们都会看到小贩们缠着游客买这买哪,在这条街,虽然相士们也有纵容游客们看个像,但却不热心。人家说四川人性格一派悠闲,不会紧张。也许是因为这样吧,他们连兜售服务也没有其他地方这么落力。

sichuan314

走到尽头,就是昭觉寺大门口。

sichuan315

购票进入,忘了多少钱,不会超过人民币5。

sichuan155

sichuan165

昭觉寺享有‘第一禅林’的盛誉,是全中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宋代圆悟克勤两大禅师均圆寂于此,而圆悟墓至今还在。清初丈雪祖师翻新,现再经清定上师领众重建。昭觉寺现在殿堂巍峨,寺貌庄严,是川西大寺庙之一。

sichuan334

环境很好,很适合修行。

昭觉寺主殿

sichuan159

比起文殊院,昭觉寺明显比较清净。据说,佛协会是近期才重获寺院的营运权,正在全方位为寺庙进行维修翻新。

昭觉寺内殿,是弟子们做功课和活动的主要地方。

sichuan161

sichuan160

sichuan162

昭觉寺还有一点和其他寺庙不同,就是寺内有备住宿,供出家人或修行的诚信们住宿。

还有斋堂,供应斋饭给修行者。斋堂内收拾得很整齐。

sichuan163

这里论香火,就不及文殊院了,但胜在幽静,我想,这里也许是个更合适修行,研究禅学的地方。

不多久就6点了,寺院也是时候关门。走时,见到修行的弟子和下班的师父相遇,互相合十半鞠躬,谦谦态度,此乃佛家修养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