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穿游于天府之国-四川行。第五天:拜水都江堰

话说我们去成都前,主要目的地是锁定九寨沟。到达成都后也第一时间为到九寨沟的旅程作安排。结果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出发前一天,在峨嵋遇到刚从九寨归来的旅客口中得知中途发生了土崩翻车,部分道路封锁。虽然还有第二道路,但两个心理不舒服。而又因为如果取消行程只需附人民币50,我们想了想,怕死,就退团了。没关系啦,给我一个更好的理由到回四川来。

既然没有去九寨沟,我们突然就多了很多时间。翻开四川版图,还是有很多好地方可以去。在时间限制和兴趣驱使,我们第五天打算去成都附近另两个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景点 ~ 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

都江堰水利位于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岷江乃长江上游大支线。这水利工程是战国时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儿子在公元前250年左右始建。距离现在已经有大概2千300年历史,是当今世界唯一留存,年代最久并还在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我们是跟着当地一个一日游的旅游配套过来,所以一大早,我们已经来到了。今天天气很有四川特色 ~ 下绵绵雨。

sichuan168

 sichuan167

远处这个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桥。原有的部分在汶川地震时倒塌了,现在这个是重建的。

sichuan169

水利周围是幽静的公园,环境很好。

sichuan170

一路青石流水,道路打扫得很干净。

sichuan174

走不多久就到了“堰功道”。

sichuan171

堰功道,长100多米。宁静优美的环境排立着各位治水功臣栩栩如生的石像。李冰父子,只是始建。过后还有许多功臣继续利用水坝分洪和灌溉。

sichuan340

堰功道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前面就是离堆公园,卧龙观就在公园内。

sichuan172

经过卧龙观,前面就使都江堰的重点工程了。走在公园石路上,加上下雨的天气,为这水利工程景区带来几分凄凉寒意。

sichuan175

都江堰有几个重点工程 ~ 宝瓶口,分水鱼嘴和飞沙堰。

首先到的是引水的宝瓶口。

宝瓶口是人工开凿的缺口。它形如瓶颈,有控制上江水流大小的作用,灌溉成都平原山成千上万亩的天地。

sichuan173

宝瓶口上江流水。

sichuan176

而溢洪排沙,则是飞沙堰的作用。

sichuan177

飞沙堰将超过灌溉需要的水量自行排到外江,使平原免受洪涝。同时它的设计也能把砂石用离心力排到外江,以免内江受到砂石阻塞而泛洪。“深淘滩、低作堰”,古人自几千年前已经有了利水的高智慧。

形同鱼嘴的,是分水作用的鱼嘴。

sichuan186

鱼嘴位于江心,把岷江分为内外二江。外江是正流,内江则用于灌溉。鱼嘴也衡量决定内外江的分流比例,整个都江堰工程的重要关键。汶川地震时鱼嘴受到震荡损坏,但已经当局修复。

除了上面3个重要建设,都江堰工程还有两个重点 ~ 马槎和竹笼,用于截流、防洪和围堤抢险。

sichuan178

看了这许多建设,真对当时的人非常佩服。不但建设智慧高,还坚固异常。汶川地震暴露了无数豆腐渣工程,都江堰市几乎夷为平地,但水坝和整个水利建设,则只是轻损。其稳固性令人咋舌。

sichuan191

sichuan189

sichuan190

而都江堰还有一个“清明放水节”的庆典活动,是都江堰特有的风俗。话说当年因为李冰父子的建水坝,凿离堆,利水灌溉,把成都平原变成肥沃土地,耕耘丰收。因此每年老百姓和官府门都举行各类祭隆重的奠活动。而放水节便是其中最隆重的。怎样隆重法我没有追究,但从这幅画,大概也可以猜到当时的盛况了。

看了3个重点工程,接下来就到景区内的其他景点。


sichuan344



其中横渡岷江的吊桥“安澜桥”,又称“夫妻桥”,乃中国古代五大桥梁之一。

sichuan192

吊桥入口

sichuan193


sichuan175

度过桥后,迎面的是这幅“深淘摊、低作堰”。其中字体的裂痕,是汶川地震所造成,已无法补回原来的完整。

sichuan166

往前走,依山而建的还有“二王庙”。所谓“二王”,指的是李冰父子,因为父子两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这供奉父子两的庙为“二王庙”。庙内除了李冰父子的朔像,还有各治水名言和诗人碑刻。


渡桥后二王庙前的牌楼。

sichuan179

牌楼后就是二王庙了

sichuan181

二王庙依山取势而建,高高在上,环境清幽,规模不小。地势虽狭窄,但还能建造出亭台楼阁。建筑一点都不马虎。

sichuan184

汶川震后二王庙部分也受到影响,不过维修也已七七八八。

发现这个,古时都江堰水利分流图,可以看到左上岷江主流,经过鱼嘴,飞沙堰,宝瓶口,有效控制水流,一直到左边成都平原的水利灌溉,是完整的分流工程图。

sichuan341


还有这幅由当年邓小平总书记提的一幅字墙。

sichuan342


沿着上山的楼梯上去,经过不少道门栏,最后到达供奉主殿。李冰父子当年因为开凿这个工程而为成都平原带来的福泽,故父子两也一直为世人所崇敬和感激,而王庙也自古至今香火鼎盛。

sichuan187

因为是供奉朔像,就不好拍照。只拍些内院和匾额。

sichuan343

sichuan1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