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穿游于天府之国-四川行。第二天(上): 乐山

我们的第二天的行程,便是到那鼎鼎大名的乐山大佛。
我們去乐山,報的是大陸本地內陸團,樂山峨眉2天1夜遊團費是人民幣470一人,含2個午餐,1個晚餐,1個早餐和眉山市的住宿,还有樂山和峨眉的入門票。不包含的是在眉山市晚上的川劇表演和景區內的索道費。川劇表演,門票一人人民幣180,坐在最前面的貴賓席。如果沒興趣,可以不看。但我覺得一場來到,不看有點可惜。起碼也看看變臉啦,雖然不一定在峨眉看。其实如果你在成都住久一些,就健意你到武候祠前面的成都旅遊局辦的旅行社去買票,到成都劇院看,只要人民幣80一人而以。

在我住的旅馆夢之旅報的團,大多早上都有專車接到統一集合站。出發前一晚,大概8點到10點晚上,導遊就會電話聯絡各團友,卻定另一天的集合地點和時間。我這次一共報了兩次,兩次都很專業,雖然有說明也許會有5-10分鐘沖緩,但結果兩次都沒有誤點或誤時,非常準時集合开车。

去樂山這一天,導遊說早上6點就在夢之旅門口載我們去統一集合。(天啊,6點來載,就是說我5點就要起床了!)。當小巴把全部團友載齊後,我們被送到集合點,7點正出發!

從成都市到樂山大概要跑兩個小時的高速公路。一路細雨分飛,令人有點擔心天氣不好而影響行程。但導遊却很有信心地說,待會上山一定沒問題的,反正成都365天有至少250天是這種天氣,屬正常!

一路上高速也沒舍東西看,導遊趁這段時間和大家講解四川的歷史背景和民俗。可能是對像都是大陸自己人,他们普片都有基本的歷史常識和中華文化根基,所以感覺上導遊在每一方面都講得很詳細,很深入。我想,如果你是完全不懂一些中國歷史或中文,也許也聽不明白。但我反而喜歡這許多深入的講解,因为这才能更令我對四川的認識更深。不像我們一般在大馬跟去中國的團,導遊都介紹得很馬虎,骗吃成分很高。

其實樂山大佛所在的山,叫做凌雲山,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位於樂山城東岸岷江,青衣江 與大度河交滙處。大佛始建予唐朝開元初年(713年),完工予貞元19年 (803),歷時90年,距今已有1200年多的歷史。佛像比例均稱,體態庄嚴,通高71米,頭高14.7米,頭寬10米,肩寬8米,頸長3米,耳長6.7米,頭上髮髻1021個,腳背寬8.5米,可以圍坐100多人。比曾號稱世界最大的阿富汗柏米昂大佛還高出18米,是世界之最。

在去大佛的途中,因為爬大佛景區會用到大概5個小時,我們也就先在半路指定餐廳用個早午餐。第一次跟大陸團吃團隊餐,我還真大開眼介!導遊在餐前也已經表示過團隊餐一定飽但不保證好。哈哈哈!那8菜1湯的團隊餐,8菜分別是清炒kangkong,清炒包菜,清炒大白菜,清炒黃瓜,燜土豆,清蒸南瓜,辣炒木耳加一點點肉絲和一尾魚。在我們這兩個大馬人還驚訝的看着全部"菜"時,席中團友門境然都說這餐是他們這麼多天四川行里最豐富的!我們這團都是散客合拼,同桌的都是剛從九寨溝回來。從他們的描述,似乎九寨溝真吃得非常差。這也真的把我們嚇到!之前已在網上也称经看到提示說九寨吃很差,自己最好帶些榨菜一類的食物下飯,但總沒多大留意。聽到團友們這麼一說,把我和朋友都搞緊張了!而這一餐,也因為聽他们讲故事,擔誤了吃,結果我們兩個居然到了集合時間也沒吃完。沒辦法,只好放下筷子上車去。

一路上,我和朋友都覺得事態嚴重,明天一回到成都,第一件時就是去買干糧和榨菜! 为我们的九寨沟行程准备一下。

車子在用过早午餐後再走大概半小時就到達樂山大佛停車場了。一下車,看到有不少別的旅行團也已陸續到達,大家也就一起沿着大度河,走向凌雲山入口處去。

乐山1

这时还是下着绵绵细雨。。。


从乐山停车长走到凌云山入口处还需要大概15-20分钟,其实也不近。不过去中国旅游,要勤力走,是一定的!


大佛入口处。心情很兴奋的说!乐山大佛哦!我小时看过照片,那时都不敢想以后会不会有机会目睹真迹。但现在还真的是近在咫尺了!!

乐山2

说明是山,当然要爬着上。而我们在搞定了入門票後就開始爬咯!一拐过大門,就是一個庄嚴的"佛"字。

乐山3

一大早已有不少遊客了。一路走着,導遊也一直為我們講解佛學禅史和大佛的歷史。导游的讲解很好。我是第一次觉得这么尊敬导游的知识,很敬业专业。害我来前还提心吊胆大陆的导游会不会骗我们,看来我们是给太多负面新闻了影响了。

乐山4

而到这里来的旅客,也都很專心地爬, 不会太喧闹,像朝聖似的。

乐山6

一旁的峭壁也刻滿了佛家的學說和警世精句,看着这些精句禅学,把整个爬山的感觉给改变了。

乐山5

爬着爬着,也不懂爬了多久了。因為早上起得太早,一慣如在大馬般沒吃早餐,爬到一半才發覺沒吃早餐真的是大錯特錯。再來那早午餐也沒有認真吃飯,加上爬山消耗體力大,只一半山路我已開始出現少許缺糖的症狀 (都怪自己太小看中國的山)。沒辦法,還好有帶到餅乾,就放慢腳步一直吃一直爬! 其实旅游网站也有提过,别小看爬这类山,最好还是自备些干粮巧克力。我的旅伴就很乖,做足准备,我就懒,什么都没带,结果?吃朋友多带的饼干咯 xD

高高斜斜的上山梯級

乐山7

爬了大概40分鐘吧, 終於看到了進入大佛的第二道門!心情越来越兴奋了!

乐山8

過了大門, 首先看到的是大佛背後的寺廟 - 凌雲寺

乐山9

凌云寺对前,就是大佛了!这,就是我望向大佛的第一眼。。。好壮观!

乐山10

其实来乐山看大佛, 有4個觀台:
1. 大佛右肩 (如上圖) - 能看到大概60%的大佛
2. 往上一些在大佛左肩 - 能看到大概80%的大佛
3. 梯级往下走,到大佛腳下
4. 坐船

而下面这张,就是在大佛左肩的观望处拍的。因为看到80%,比左肩来得壮观。

乐山11

当年建造大佛的目的,主要就是坐鎮大佛前面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的滙合之處。古時聽說三江滙合處河水常氾濫,造成很多意外。而建造佛像,就是希望借助神灵的镇压,保佑航船的船夫们。

如果你体能好,可以下山到大佛脚下往上眺。我们本来也想,但看到照片中哪些在梯級的人吗? 那些都是排隊下佛腳看大佛的,要排好長的隊喔,一上一下大概2個小時吧。。。想到这个时间,就放弃了又下又上了。

乐山12

沒有下山, 就留在佛肩一帶拍照走走, 顺便玩玩朋友借我的鱼眼镜头。这里可以一览岷江的秀丽,走类了,也可以坐下小休。

sichuan321

乐山大佛。待续。。。




2 comments: